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美国工程院院士、ES&T主编Jerald L. Schnoor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5-23

2013年5月20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冯新斌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工程院院士、ES&T主编JeraldL.Schnoor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并在环境室报告厅做了题名“Phytoremediation -Using Plants to Clean Contaminated Sites”的报告。报告由冯新斌研究员主持,部分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报告,地球化学所党委书记李世杰研究员也参加了此次报告。

地球化学所副所长冯新斌研究员介绍Jerald L. Schnoor教授

Jerald L. Schnoor教授介绍了植物在自然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利用绿色植物来修复、降解环境中的有机污染物。首先,Schnoor教授介绍利用乔本植物来转化和降解环境中的RDX和TNT等有机污染物,并列举了他们研究组在美国某有机污染物污染场地进行野外修复的案例,研究发现通过多年的修复,种植杨树能极大降低土壤和地下水中有机污染物的浓度。Schnoor教授还列举了他们在美国某军事基地等开展的植物修复工作。然后,Schnoor教授介绍了他们在PCBs领域所做工作,包括PCBs监测方法、利用移动式监测手段来定位污染源,以及他们研究组利用植物修复方法修复PCBs的成果等。最后,Schnoor教授就如何在ES&T杂志投稿和发表文章等事宜与在场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讨论。Schnoor教授精彩的报告得到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Schnoor教授还与大家就植物修复原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Jerald L. Schnoor教授作报告

报告后现场热烈讨论

Jerald L. Schnoor教授于1999年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现为美国爱荷华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部主席、全球与区域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化学学会刊物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主编,担任美国EPA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和环境健康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座教授”,Schnoor教授已发表论文150多篇,并获得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Simon W. Freese奖等多项奖项。(环境室 王建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