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城市大气降尘中汞的浓度水平-同位素特征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3-06

 全球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地区(United Nations2019)。这种情况下的城市生活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环境和人类健康相关问题的影响。大气降尘是环境污染物最重要的媒介,它由土壤、大气颗粒物、工业和车辆排放的烟尘等组成。由于大气降尘反映了来自工业、交通、气溶胶、土壤以及消费品(例如含铅涂料)污染的综合性媒介,相较于单一空气、水和土壤监测更适合成为城市环境质量指标。此外,不同城市之间污染物的来源、组成和分布具有差异性。污染物随大气降尘一起移动进入城市环境,例如通过再悬浮进入到空气或者沉降到水体中,经吸入、手口摄入和皮肤接触进入人体,从而威胁人体健康。

 汞是主要通过大气传输的全球性重金属污染物,而我国是全球人为源和自然源大气汞排放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以往大气降尘的研究多集中于其他重金属(PbCdCuZn)而对Hg的研究较少且集中于个别城市或小的区域。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冯新斌研究员课题组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学术论文,阐明了全国范围内大气降尘汞污染的浓度、空间分布特征,通过汞同位素指纹普识别了污染来源和评估了健康风险。

 全国60个城市的大气降尘中汞(THg)浓度范围为0.020-39.1 mg kg – 1,平均为0.433±0.185 mg kg - 1。我国城市大气降尘汞同位素特征具有偏负的δ202Hg(0.61 ± 0.92‰) 和接近于零的 Δ199Hg (0.03 ± 0.08‰) 同位素特征,不同城市间有明显不同的汞同位素分布特征。揭示了煤炭燃烧和工业活动依然是我国大气降尘中汞的主要来源。我国城市中成年人和儿童平均每日可能摄入大气降尘的剂量为(1.3610–03 1.2710–02 μg d1 kg1),与我国居民食用大米所面临的总汞暴露剂量相当(Zhao et al., 2019),但这一值远低于人体健康风险暴露的安全阈值。但在汞矿区和以燃煤和有色金属冶炼为主的城市仍需加大监测和关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443.webvpn.las.ac.cn/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0302648


-1 城市大气降尘汞在中国的分布特征


-2 城市大气降尘的汞同位素特征

                                                                  (冯新斌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