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地球化学研究所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在筑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0-10-22

  10月20日下午的贵阳,阳光明媚、秋高气爽,在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贵州省委统战部和贵州省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的支持和关心下,经过充分的酝酿和筹备,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大会由中国科学院万泉研究员主持。邀请参加本次成立大会的嘉宾有来自贵州省委统战部海外联络处的杨声国处长和王海科长,贵州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贵州民族学院副院长吴晓萍教授,贵州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贵州大学农学院副院长程剑平教授,贵州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贵阳医学院院长助理王季石教授,贵州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但文红教授,北京数码汇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徐江博士以及贵州银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云华先生等。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和贵州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王世杰研究员以及在所里的一百多名留学归国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个喜庆的时刻。

  大会一致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留学人员联谊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会长会成员。第一届会长会由刘耘研究员担任会长,副会长为肖保华研究员、万泉研究员和漆亮研究员,秘书长为李社红副研究员。

  随后,新当选的刘耘会长做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他首先回顾了留学归国人员在近现代为中国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作出的巨大贡献,并指出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我们留学归国人员要更加务实、求真和进取,保持纯粹的科学精神和做科学的正确方式,努力打造与世界一流先进国家进行平等竞争的科学研究能力。刘耘会长认为,地球化学研究所是贵州省留学归国人员的“重镇”,有100余人有过留学经历,约为全所人员的三分之一,很有必要成立这样一个组织,一方面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互相关心和帮助,把联谊会办成留学归国人员的精神家园和“居委会”,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留学归国人员的人脉和智力优势,为地球化学研究所的人才引进、学科发展以及国家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胡瑞忠所长代表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和所务会,对地球化学研究所留学人员留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为把地球化学研究所建设成为“一流人才、一流管理、一流环境和一流成果”的国际化的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留学归国人员肩负着重大历史责任。为此,胡所长给地球化学研究所留学人员联谊会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一是留学人员联谊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团结广大留学人员,为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二是能发挥长期在国外学习的优势,为地球化学研究所引进优秀科学家作出重要贡献;三是通过努力,积极推动地球化学研究所科学家在更多的国际学术组织及学术刊物中承担更多的责任,争取承办更多的系列性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四是努力推动更多的实质性国际合作研究。

  周国富研究员代表地球化学研究所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杨声国处长代表省委统战部、但文红教授代表贵州省留学人员联谊会、陈剑平教授代表兄弟单位留学人员联谊会、徐江博士代表赞助商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都表示希望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大留学人员能够精诚团结,以留学人员联谊会为家,让联谊会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为提高地球化学研究所乃至贵州省的国际知名度,为地球化学研究所及地方社会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在一片欢声笑语、喜庆祥和的气氛中顺利闭幕。(李社红文,张肖华图)

 

 

 万泉研究员主持成立大会

  

 

  胡瑞忠所长讲话

  

 

  当选会长刘耘研究员讲话

  

 

贵州省委统战部杨声国处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