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第七届全国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18

第七届全国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于2015年12月11-14日在湖南长沙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床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27家单位发起举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中南大学有色金属成矿预测与地质环境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地学科研院所、高校、地勘单位和矿山企业的10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内容丰富、讨论热烈,既交流了成果,增进了友谊,也为今后同行间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基础,为我国矿产资源学科的发展和找矿勘查事业的进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议实现了预期目标,圆满成功。

 

大会现场 

 

12月12日上午,会议隆重开幕。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毛景文研究员主持。会议组织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致开幕词。大会指导委员会主任翟裕生院士和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毓川院士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南大学何继善院士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词。

会议特邀翟明国院士、董树文研究员、丁正江高工、鲁安怀教授、朱祥坤研究员、倪培教授、钟宏研究员、陈华勇研究员、杨富全研究员、赵新福教授、宋玉财研究员、高剑峰研究员、杨耀民研究员等专家做了大会学术报告,这些报告涉及《大陆演化与大陆成矿作用》、《中国地球深部探测进展与成矿深部过程》、《三山岛断裂北部海域金矿成矿规律及找矿突破》、《陆内活化成矿作用的矿物学表现》、《金属稳定同位素在矿床研究中的应用》、《钦杭带北东段大陆再造与铜金成矿》、《地幔柱成矿作用》、《东天山古弧盆体系成矿新进展与勘查启示》、《新疆北部与海相火山作用有关铁矿地质特征、成矿过程与找矿勘查》、《扬子西缘早-中元古代裂谷事件及两类成矿作用》、《中国和伊朗特提斯域内的MVT铅锌矿床》、《矿物mapping技术在矿床研究中的应用》、《蛟龙号的诞生及深海找矿中的应用》等方面,既有成矿理论和研究方法方面的最新成果,同时也有找矿突破和探测方法方面的典型实例,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本次学术会议设置了17个专题,包括中国东部中、新生代大规模成矿作用与找矿勘查、岩浆矿床成矿作用与找矿勘查、华南大规模低温成矿作用与找矿勘查、分散、稀有、稀土元素及铀成矿作用与找矿勘查、特提斯成矿域成矿作用与找矿勘查、中亚造山带古生代成矿作用与找矿勘查、前寒武纪重大地质事件与成矿、地质流体与成矿、成矿作用的理论和实验模拟、成矿作用示踪及成矿年代学、现代海底成矿与找矿、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矿山环境、区域找矿理论和方法、危机矿山典型矿床成矿规律和找矿预测研究、境外重要成矿区带和典型矿床成矿理论和找矿技术方法、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及应用、金属元素稳定同位素在矿床研究中的应用。围绕这些专题,会前共收到会议论文摘要830余篇,涉及成矿理论、找矿方法、资源综合利用和矿山环境等研究领域。在13日和14日两天的专题交流中,共有370余位代表作了学术报告,其中82位学者作了主题报告。此外,为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推动我国成矿理论和找矿方法学科的发展,经会议组委会讨论,决定从本届会议的学生报告中评选优秀学生报告。经过评选,本届会议共评出优秀学生报告25个。

 

毛景文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式

 

大会组委会主任胡瑞忠研究员致开幕词

大会指导委员会主任翟裕生院士讲话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毓川院士讲话

中南大学何继善院士致欢迎词

翟明国院士做大会学术报告

 

(会议组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