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调研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6-08-31

8月29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谭铁牛到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调研。地化所所长胡瑞忠,党委书记、副所长冯新斌,副所长、党委副书记陈敬安,副所长李和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了调研活动。

谭铁牛首先参观了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实验室功能布局及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与科技人员就科研方向、实验仪器设备、科研工作中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亲切交谈。

随后,在调研座谈会上,谭铁牛听取了胡瑞忠关于地化所基本情况、科研进展、十三五发展规划及主要改革措施等方面的汇报。与会人员纷纷踊跃发言,与谭铁牛就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科技创新、教育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座谈交流。

在听取了工作汇报和座谈交流之后,谭铁牛做了重要讲话。他说,此次调研地化所感受很深,看到地化所科研条件与环境很美、优秀人才与研究成果很多,发展态势与前景很好,非常高兴。他充分肯定了地化所各方面的成绩,并就相关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他指出,在国际合作方面,地化所具备开展广泛国际合作的学科优势和学科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战略规划,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全方位开展国际合作工作;要加强国际化人才队伍的培养,充分利用院内外有关的国际合作计划,如国际人才计划等;要充分利用有关部委和院内的资源,如国际伙伴计划、“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计划,进一步加强沟通互动,积极承担重大任务,深化拓展国际合作。在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要充分利用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平台,将科技和经济对接,充分利用院里的成果转移转化政策和专项,为研究所创造更好的经济条件。在仪器设备方面,要充分利用已有设备优势,建设区域性支撑平台,开放共享仪器设备,将所级分析测试中心变成区域性的分析测试中心,放大设备效率,提升研究所的社会影响力。在加强管理方面,要规范管理流程,整合信息化资源,提高管理效率;要加强宣传工作力度,做好新闻宣传,达到科研工作“边说边做”的宣传效果;要提升科学传播的意识,整合所内科普资源,进一步做好科普工作。

听取完讲话,冯新斌代表地化所全体职工感谢谭铁牛对研究所工作的支持和肯定,并表示,地化所一定在各方面加强努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谭铁牛副院长在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实验设备运行情况

谭铁牛副院长在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工作人员汇报

谭铁牛副院长在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与科技人员亲切交谈

所领导与谭铁牛副院长合影

座谈会现场

(陈娟弘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