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视察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28

5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到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调研指导工作。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等一同参加调研。

白春礼院长首先实地视察了地化所园区、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与实验室科技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各实验室的科研平台建设情况和科研进展。

在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及管理骨干和学生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上,地化所所长胡瑞忠就研究所基本情况 “十三五”发展规划、近年来在体制机制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的主要进展、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近期工作设想等方面,向白春礼院长做了系统的工作汇报。随后,刘耘、刘建忠、温汉捷、夏勇、张华等科技人员和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围绕研究所体制机制创新、科研评价体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重大成果产出和成果转移转化等问题先后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听取汇报和大家的发言后,白春礼院长做了重要讲话,对地化所的工作给予积极评价。他说,地化所园区环境优美,设备条件一流,对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创造了较好条件;地化所的“一三五”布局很好,三大突破很具特色,大面积低温成矿及深部找矿预测研究、石漠化和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研究、月球地质图的编研等工作,都是地化所有优势的研究领域,近年来又取得重要进展,在解决国家和地方需求以及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继续做大做强。

根据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和“三重大”成果产出的要求,白春礼院长还对地化所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进一步梳理地球化学的国际前沿和难点问题,努力攻关。要发挥高温高压实验设备的优势,把实验研究与极端环境研究密切结合,力争新的突破。要进一步发挥月球与行星科学的优势,抢占科学制高点。要利用同位素示踪研究手段的优势,加强大气污染源解析的研究;二是要布局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的工作,统筹做好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服务国家、地方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三是要主动作为,抢抓机遇,积极参与国家科创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工作,把研究所的工作融入国家的重大科技布局中;四是要形成能真正体现学术贡献和水平的新的科技评价体系,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统筹学科建设,进一步探索人才队伍建设新途径,努力把地化所建设成地球化学领域创新人才聚集的高地。中科院将继续推进“3H工程”建设,加大对西部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为西部地区人才培养提供政策和资源支持。

最后,白春礼院长指出,地化所的发展势头很好,希望坚持“三个面向”,实施好“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改革,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白春礼调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白春礼调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白春礼调研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

白春礼参观矿物岩石陈列馆

白春礼发表讲话

座谈会现场

白春礼一行与地化所领导班子成员合影

(所办 陈娟弘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