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调研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7-08-29

8月25日,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到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调研指导工作。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等一同参加调研。

在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及管理骨干和学生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上,张涛副院长听取了胡瑞忠所长关于地化所基本情况、科研进展、十三五发展规划及主要改革措施等方面的汇报。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张涛认真听取每位代表的发言,并与大家讨论了十三五规划、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问题。

在听取了工作汇报和座谈交流之后,张涛充分肯定了地化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地化所在园区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显著进展,明显优化了人才队伍结构,大幅提升了科研能力和科研条件,作为地处西部的研究所,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随后,他就相关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张涛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中科院重大原创成果,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科技工作者。他指出,当前国家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北京、上海科创中心,怀柔、张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国家实验室建设拉开序幕。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地化所要抢抓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三个面向”,组织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改革,重视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要将研究所重大突破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积极争取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各阶段工作任务,把研究所的工作融入国家的重大科技布局中,统筹部署和推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研究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地化所要继续保持现在的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探索人才队伍建设新途径,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努力把地化所建设成地球化学领域创新人才聚集的高地。座谈会由昆明分院李德铢院长主持。

会后,张涛考察了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了解了科研人员的工作情况,并对地化所的科研条件给予高度评价。

 

胡瑞忠所长作报告

张涛副院长讲话

谢鹏云局长发言

座谈会现场

张涛副院长一行考察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所办 陈娟弘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