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地化所欧阳自远院士获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
发布时间:2021-11-24

11月24日,贵州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中共贵州省委、贵州人民政府颁发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欧阳自远院士荣获该奖。

 

贵州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动静贵州图

 

近年来,贵州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积极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在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涌现出了一批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拼搏奉献、实绩突出的杰出人才。为表彰他们所做的突出贡献,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全省广大人才积极投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创造性,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欧阳自远等4人“贵州杰出人才奖”,授予丁贵杰等9人“贵州杰出人才奖”提名奖。

 

欧阳自远院士获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 动静贵州图

 

欧阳自远,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和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陨石学与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从事陨石学、月球科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61年,在国内外发表论文590余篇,专著18部,主编著作21部,为我国地球科学、月球科学、比较行星学和天体化学的研究做出了系统性的重大贡献,为我国地下核试验的成功实施,为推动我国月球和太阳系探测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他的“地下核试验地质效应综合研究”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吉林陨石综合研究”分别获国家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与一等奖,《天体化学》专著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排名第三),嫦娥一号与嫦娥二号任务分别获个人突出贡献奖,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奖和贵州省最高科技奖。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72人,多数已成长为相关学科的学术带头人。至今他仍然在科研第一线勤奋工作。

欧阳自远院士经历了35年的天体化学、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与积累,相继开展中国月球探测的10年系统论证,提出了中国月球探测的发展战略与长远规划,具体设计我国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的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嫦娥一号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和部分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成果;提出了探月工程二期和三期的科学目标和有效载荷的配置与技术指标;提出了我国开展太阳系探测的主要科学问题、设计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以及“我国太阳系探测的20年规划设想。”

同时,欧阳自远院士是科学普及的热心传播者,在各种科普刊物上发表科普文章近百篇,撰写与主编科普著作18部。他受邀到全国各地做科普讲座,精心准备有30多种版本,据统计,2008年至2016年10月,在全国各地做科普讲座457场,平均每年大约50场科普讲座;现场听众达262,280人,平均每年听众约29,142人。

(所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