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参加地化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并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1-12-10

12月8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参加地化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并进行调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中心组学习会上,地化所领导、党委委员先后交流了学习体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阐述了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的努力方向和目标任务,为中科院加强基础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给研究所指明了方向,地化所将按照院党组关于基础研究的定位和要求,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和前沿领域等重大科学问题,聚焦关键矿产成矿与预测、喀斯特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等主责主业,开展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转变科研选题方式,改革组织模式,践行新的科技价值导向,为科技自立自强创造更多原创性、战略性和引领性重大科研成果。

张亚平强调,基础研究是中科院的立院之本、发展之基。地化所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学习贯彻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基础研究十条”为契机,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中最紧迫的重大科技问题和世界科学前沿,立足优势,狠抓落实,做强长板,以实际行动持续深入推动基础研究工作开展。

在实地考察调研地化所实验室、参观所史展、瞻仰涂光炽纪念馆后召开的科研和管理骨干座谈会上,冯新斌所长汇报了地化所近年来的党建与科研工作,尤其是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党建与科研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国重重组、“十四五”发展规划及重要举措等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引进与培养、优化科研评价体系、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及作为“国家队”如何“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亚平对地化所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地化所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弘扬涂光炽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报国情怀和科学精神,继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加强学风建设,严守底线思维和廉洁纪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定位及使命担当,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中最紧迫的科技问题找准主攻方向,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进一步优化科研布局,巩固和发展优势学科领域,推动关键矿产成矿与预测、喀斯特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凝聚优秀人才,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科技促进发展局、昆明分院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地化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及调研活动。

 

中心组学习会现场

科研和管理骨干座谈会现场

冯新斌作汇报

张亚平副院长讲话

调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调研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调研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与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

调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瞻仰涂光炽先生纪念馆

(所办 陈娟弘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