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翟明国院士来我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3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的邀请,2011年1月10日,著名前寒武地质与变质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翟明国先生在我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前寒武纪地质的前沿科学问题及关键优先领域》的精彩学术报告。翟院士首先介绍了前寒武纪地质研究的重要性、国际研究热点与重点领域,并以华北克拉通为例介绍了我国前寒武纪地质研究的成就与进展。接着,他从前寒武纪陆壳分布、陆壳的时代、性质、结构、组成及克拉通、地壳演化的连续性与不可逆行等方面介绍了前寒武纪地质的特点和待解的重要科学问题。最后,翟院士还提出了我国前寒武纪地质研究的战略布局及优先研究领域。

 报告结束后,翟院士与大家进行了广泛交流,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胡瑞忠所长主持了报告会。整个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矿床室毕献武、刘燊、陈宏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