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地球化学研究所成功举办2012年度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3-01-25

2013年1月4-6日,地化所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年会”,学术年会由4部分组成,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扩大)会议”,“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会议”,“三刊编委会工作会议”和“中国地球化学学科发展史研究课题工作会议”。

1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扩大)会议”在金芦笙小镇酒店会议室召开,全所研究员、副研究员、各职能部门正副处长约150余人参加。会议由刘丛强院士主持。

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自远院士致开幕词。欧阳院士在全面回顾研究所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全面分析了研究所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如何产出重大成果、更好地完成“一三五”规划目标提出了殷切希望,并预祝大会胜利召开。

欧阳自远院士主持大会 

胡瑞忠所长代表所务会向大会作了研究所2012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一三五”规划和实施、科技条件建设、科研工作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机制体制改革、问题与不足七个方面向大会进行了详细报告。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世杰主任、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毕献武常务副主任、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李和平主任、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李雄耀副主任分别代表实验室作了工作报告。下午,各实验室科研人员分别做了8个代表性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各实验室一年来科研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

胡瑞忠所长发言

王世杰副所长发言

李世杰书记发言

1月5日上午,“地化所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地化所召开,会议由刘丛强院士主持。与会代表围绕胡瑞忠所长的工作报告和各实验室的进展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认为,地球化学研究所围绕“一三五”目标,一年来做了大量工作,成绩喜人。同时,经过充分讨论,认为在“一三五”目标还需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动态调整。突出特色,通过集成、聚焦、组合来进一步促进重大成果的产出,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对关键人才采取“特殊政策、特殊待遇”的原则。大力加强技术支撑和创新能力。欧阳院士最后总结,希望全所职工围绕“一三五”目标,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抓住新的科学生长点、突出创新、突出特色、突出集成,争取重大成果的产出。

刘丛强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

1月5日下午,“三刊编委会工作会议”在地化所环境室召开,地化所领导和部分编委约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由欧阳院士代表《矿物学报》、《地球化学(英文版)》、《地球与环境》编辑部向新一届编委颁发了聘书。三个编辑部常务副主编金志升、王滨滨、付绍洪代表各自编辑部做了工作报告。编委们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期刊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月6日上午,“中国地球化学学科发展史研究课题工作会议”在地化所召开,地化所领导和项目组成员约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欧阳自远院士主持。倪集众研究员全面汇报了项目开展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项目组成员就项目的框架、材料收集、征选原则进行了讨论。

通过3天的“学术年会”活动,使得全所职工对地化所一年来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此次“学术年会”是在全面实施“一三五”战略规划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总结成绩、查找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的大会,也是凝聚共识、激励创新的大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温汉捷 供稿/张肖华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