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中科院地球化学所第二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3-05-10

5月8日,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教育处、中国科学院地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生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第二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决赛圆满落幕。来自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的蒋建军同学的报告《高温高压下矿物岩石电导率的实验研究》得到评委老师一致好评,获得本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决赛的一等奖。

赛前,教育处王宁处长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指出,本届年会在第一届年会的基础上进行了活动形式的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希望以后能通过年会活动遴选优秀学生的研究成果,参加全国研究生论坛,展示地球化学所研究生的风采。随后,尚林波老师代表青促会地化所小组作了简要发言。

王宁处长讲话

尚林波老师发言

本次学术年会活动旨在进一步活跃研究所学术气氛,加强学生间的学术交流,规范学术行为,采用竞赛形式,通过初赛和决赛,展示地球化学所研究生的学术成果,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4月1日的初赛中,分别来自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和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的10位研究生,从36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决赛资格。

决赛由青促会老师尚林波、商立海,与研究生导师李心清、张辉、刘玉平、唐红共同担任评委。决赛分为参赛者演讲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评委依据参赛者的演讲表现力、PPT制作质量、问题回答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最后通过得出的平均分评出等级。参赛者在初赛的基础上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丰富,向评委和观众展示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

参赛选手演讲

评委老师提问

决赛中,蒋建军同学利用三维动画的形式把复杂抽象的实验过程立体形象生动的展现出来;杜胜江同学内容丰富且精致的地质图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学术年会促进了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同学们能够各取所长,共同进步。评委老师的精彩点评更是指出了同学们科研工作改进的方向,完善实验方案的思路,让同学们不断提高学术水平。

经过激烈的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将三名,优秀奖四名(见下表)。获奖者导师获得研究生年会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最后,教育处王立英老师向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金。至此,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第二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全部活动圆满落幕。

研究生学术年会获奖名单

 

姓 名

实验室

年 级

导 师

一等奖

蒋建军

深部室

硕三

代立东

二等奖

刘莹莹

矿床室

博二

漆 亮

魏广飞

天体中心

博一

欧阳自远

三等奖

李 阳

天体中心

博三

欧阳自远

张 新

深部室

硕二

刘永刚

毛 伟

矿床室

硕二

李晓峰

优秀奖

朱传威

矿床室

博二

温汉捷

杜胜江

矿床室

博一

温汉捷

熊红福

环境室

博三

王世杰

蔡 诚

环境室

博三

洪 冰

 

获奖者与评委老师合影

                               (王攀/摄影  吴承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