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继往开来,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09-04-21
 

继往开来,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12

学术年会在贵阳开幕  同时举行简朴而隆重的建会30周年庆典活动

 

挂靠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在迎来与改革开放同龄的庆典日子,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12届学术年会421日在贵阳开幕。来自中国科学院系统、国土资源系统、高等院校,以及石油、有色、冶金、煤炭等部门的650多名科技工作者参加会议,会前以《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增刊形式出版了有10篇纪念性文章和479篇论文摘要的文集。

刘丛强理事长主持了今天的大会开幕式,胡瑞忠秘书长向大会作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创新的学会”的工作报告。

简朴而庄重的三十周年庆典活动上,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名誉理事长欧阳自远院士作了“在改革开放的盛世中成长”的主题报告,通过三十年发展历程的回顾,指出只有改革开放,学会才能发展,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涌现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开创学会工作的新局面。随后前任副理事长代表、专业委员会主任的代表、侯德封奖获奖者代表和会员代表,从学术交流、发挥学会的学术导向性作用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诸方面充分论证了学术性群众团体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才能完成自己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在下午的大会主题报告中,六位科学家分别从月球探测、陨石研究、矿床地质、火山岩地区找油等方面传达了科学研究的最新信息,引起代表们极大的兴趣。

此后的两天半时间将有更多的科技工作者走上讲坛,发挥学会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让思想的火花碰撞,发出创新的光和热。

                                    (学会处  报道  网络中心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