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国月球科学研究领域众将云集运筹帷幄
发布时间:2009-04-28
 




                                我国月球科学研究领域众将云集运筹帷幄
 
         ——记第一次月球科学讨论会在贵阳召开

   
月球科学讨论会第一次会议于200942526日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和国家基金委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与会者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重点围绕月球科学的研究现状、重大科学问题和未来工作设想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嫦娥探月工程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工程,是我国首个月球探测计划。嫦娥一号探测器于200710241805分,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经过8次变轨后,完成调相轨道段、地月转移轨道段和环月轨道段飞行,于117日正式进入工作轨道,并从20日起开始传回探测数据。20071126日,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第一幅月面图像。2009311613分,嫦娥一号完成历时一年的工作之后,在卫星在控制下成功撞击月球,为我国月球探测的一期工程划上了圆满句号。

本次会议讨论内容丰富。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研究员首先汇报了嫦娥一号获取的相关科学数据,并建议对数据的解译反演及应用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交流;中国科学院探月工程应用系统总体部副主任邹永廖研究员介绍了探月工程二期的科学目标与三期初步设想;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林扬廷研究员重点阐述了月球科学研究的几个重大科学问题及解决思路;来自天体化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等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学科领域,分别就月球的重力场、磁场、空间环境、构造、岩石学、月壤、同位素等研究对象作了精彩的报告。

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我所欧阳自远院士在会议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会议开得非常及时,集思广益,尤其是就如何更好地设计和实现我国探月工程的科学目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取得的成果令人震撼,必将推动我国探月工程更快更好地进行。欧阳自远院士还就我国探月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了重要建议。

出席会议的相关领导也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范蔚茗局长看到科学家们热情高涨而深受感动,他指出在“十二五”期间资环局要更多地听取科学家们的意见,加大对月球和比较行星学研究的支持力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郭进义处长强调,应组织国内有基础、有实力的单位开展紧密协作,在梳理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明确突破的重点方向,他同时表示在基金委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将与各方合作,积极推动我国月球探测与研究。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周少平处长就月球研究的组织形式、管理模式、发展规划、队伍规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并希望科学家们找准切入点,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刘丛强研究员在讲话中感谢与会代表长期以来对地化所的支持,并当场表示地化所将拿出200万元自主部署月球研究课题,在欧阳自远院士的指导下,地化所必将为我国探月工程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天体中心李芃供稿  张肖华摄影  业务处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