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到地球化学所调研
发布时间:2009-08-06

  
 
8
5
,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一行在昆明分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郗建勋等陪同下到地球化学所就国际合作及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谭铁牛一行在参观地球化学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实验室及网络中心,与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瑞忠、副所长王青怡、所长助理李和平、尹祚莹及各部门的部分科研、管理骨干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胡瑞忠书记从地球化学所的历史沿革、学科方向、科研项目承担、科技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及国际合作、网站建设、ARP系统运行情况及其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的设想与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所科技处、网络中心及实验室负责人就国际合作的形式、方式、途径,网站建设、ARP系统使用及启用新版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在认真听取汇报与座谈讨论交流情况后,谭铁牛对地球化学所近年来的工作尤其是国际合作与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地球化学所已根据自身特色走出了一条多点结合、相得益彰的国际化道路,希望研究所充分借助国家和中科院的人才引进与国际合作政策,不断开拓国际合作的有效途径。在谈到信息化建设工作时,谭铁牛指出,去年发生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目前已呈企稳回升趋势,从之前世界历史上发生的两次大的经济危机来看,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都催生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本次全球性金融危机催生的新技术革命一个显著的特征就信息化。在目前形势下,信息化已成为我们工作及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在“十二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中已将信息化作为一个重大专项。信息化是科技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科研模式、管理方式信息化对中科院的未来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性作用,许多研究项目通过物理化学方式不能解决,通过信息化手段则可以解决。希望地球化学所在充分管理、使用好现有信息化系统的同时,在金阳新所建设中规划好信息化建设工作。谭铁牛强调,研究所要做好国际合作与信息化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组织保证是基础,发展规划是牵引,经费投入是保障,在切实加强这些共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对全所职工的在岗培训尤其是新入所职工的培训,对提高广大职工的信息化认识具有重要作用。希望研究所根据座谈会上提出的建议,落实工作,不断开拓国际合作与信息化建设工作新局面。

  
会上,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瑞忠和副所长王青怡代表地球化学所对谭铁牛一行来所指导工作表示感谢,要求全所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座谈会精神,将研究所的国际合作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提高一个新的高度。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综合处处长曹爱民、办公厅信息化工作处副处长吴戎、昆明分院办公室主任徐菊仙等参加了调研。                                          
                                                        (谢国栋 供稿   网络中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