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会
发布时间:2009-08-25
 

 
  2009年8月21日,科技部基础司和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在贵阳组织召开了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会议。实验室验收专家组由10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组长为中国地质科学院李廷栋院士。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廖小罕副司长、王静副处长,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刘燕美主任、张峰处长、朱庆平博士,贵州省科技厅于杰厅长、罗筑琴处长,主管部门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潘锋副局长、侯宏飞副处长,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丛强所长、王世杰副所长、吴广德副所长、陈敬安处长等出席了会议。                                     

  验收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实验室的建设计划任务书和建设验收申请报告,听取了实验室主任胡瑞忠研究员的建设验收报告和刘丛强所长代表依托单位所作的报告,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并与实验室科技人员和依托单位的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专家组经讨论一致认为,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2006年8月批准建设以来,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地学前沿,针对我国尤其是西南地区独特的地质条件,主要开展重要成矿区带和特殊成矿系统的成矿作用、成矿作用的理论和实验模拟、重要矿产成矿预测理论和方法、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矿山环境等四大方向的研究,定位准确,研究方向突出了自身的学科优势和特色。 

  建设期内,实验室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973项目等90余项,发表论文500余篇(SCI论文123篇),出版专著9部,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在低温成矿的背景和过程、峨眉地幔柱成矿作用、华南岩石圈伸展与成矿的关系、元素分配实验和非传统稳定同位素量子地球化学、紧缺矿产和危机矿山找矿预测、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和矿山环境效应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丰富和发展了矿床地球化学理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科学效益。

   实验室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建设期内,引进具博士学位的青年学者8人。实验室的固定人员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科技人才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是一个充满活力、团结协作、具有可持续创新能力的优秀团队。 
   建设期内,按建设计划完成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安装、调试及相关实验配套设施建设,并自筹经费购置了相关实验设备。实验设备运行状况良好,为实验室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依托单位对实验室建设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实验室管理有序,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重要规章制度,重视发挥学术委员会、学术带头人和骨干科技人员的作用,重视学风建设和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坚持对外开放,形成了“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良好学术环境,保证了实验室的科学、高效运行。 
   验收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圆满完成建设计划任务书中所规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矿床室供稿 网络中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