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0年度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1-01-27

 

1月18日,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全体职工会议,总结2010年工作。会议由室主任胡瑞忠研究员主持。

胡瑞忠主任首先从五个方面总结了矿床室2010年度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1)实验室建设取得新进展。在中科院、地化所和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下,通过全室同志的共同努力,实验室顺利通过科技部评估,并取得较好成绩;(2)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引进具博士学位的优秀青年人才5人,进一步优化了人才队伍结构;(3)科研工作成绩显著。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的质量有较大幅度提升;科研项目立项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理论指导实际,为矿产资源勘查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并取得显著成效;(4)加强实验平台建设。新建了超低含量铂族元素分析前处理实验室、纳米地球化学实验室,改建了表生地球化学、岩矿鉴定、流体包裹体和实验地球化学实验室,与原有平台一道基本建成了可支撑矿床地球化学高水平研究的测试研究平台;(5)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

在充分肯定2010年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的同时,胡瑞忠同时指出了我室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他指出,我室学科比较单一,不利于重大项目承担和重大成果产出;人才队伍知识结构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有显示度的重大成果离国家和人民的期待还有差距;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还需要加强;国内外合作的空间有待拓展;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文化还需要继续探索和培育。针对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胡瑞忠要求全室同志要有危机意识,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尽最大努力把实验室各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会上大家踊跃发言,为实验室今后的改革和发展敬言献策。会议在愉快和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矿床室毕献武,陈宏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