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欧阳自远院士贵州开讲月球探测
发布时间:2011-05-17

5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科学应用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贵阳会议中心就空间探测、月球探测为贵阳市民及天文爱好者们带来一场科普知识讲座。此次科普讲座作为今年贵阳市科技活动周的重要活动之一,备受天文爱好者的关注。

  欧阳自远院士首先对月球的表面环境、矿物和矿产资源、月球演化历史、小天体撞击星球等一系列天文知识进行了介绍,用一系列翔实的科学证据,解释了长期以来公众热议的“阿波罗号登月是谎言”和“2012人类将面临大灾难”等问题。详尽介绍了人类开展月球探测的历程、进展与取得的成果情况,并重点讲解了我国月球探测的战略发展及工程目标,着重阐述了我国月球探测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工程的进展和成果,以及对第三期探月工程作出的展望。

  讲座现场,欧阳自远院士展示了200多幅月球探测研究中的珍贵照片及大量珍贵的第一手科学数据,为大家揭开了月球的神秘面纱,精彩的演讲和精辟的言论博得全场阵阵掌声。

  欧阳自远院士此次科普讲座将分别在贵阳、威宁、盘县、黔西、大方等地共计举办七场。科普工作是欧阳自远院士长期以来持续进行的一项重要内容,他平均每年举办的科普讲座达近50场。对于一直开展科普工作,欧阳自远院士表示,研究成果除了领导和专家关注以外,更重要的是需要公众的了解,科学知识传播和科学研究同等重要,科学工作者需要通过科普活动为公众传递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科学道德,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讲座现场
 
欧阳自远院士讲解探月工程
 
讲座中展示月球探测研究中的珍贵照片
                                   (陈娟弘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