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走进地球化学所 感受科学魅力——2011地球化学研究所科普开放日
发布时间:2011-05-22

 5月21日,地球化学研究所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关注资源环境,建设和谐社会”的科普开放日活动,来自贵州师范大学、贵阳学院、贵阳一中、贵阳二中、贵阳九中、贵州省农业科学研究院、贵州省气象局等省内各大高校、重点中小学校及科研院所的师生、干部和职工共1600余人走进地球化学研究所,亲身体验、感受了科学的魅力。 

工作人员对环境科学展板进行讲解

活动当天,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地球深部物资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研究室全面向公众开放。参观者观看了中国嫦娥工程科普展板、环境科学宣传展板、矿石和陨石标本,走进稀有气体质谱实验室、X射线荧光光谱实验室、激光等离子实验室等一系列研究室,通过研究人员的讲解,参观者与研究人员互动交流,进一步增加了公众对地球化学所研究工作的认识与了解,拉近了科学与公众的距离,使参观者有机会近距离观察、触摸、体验和感受科学的神奇与奥妙。

“原来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是这么一回事啊!”在放射性核素实验室,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研究人员的科普宣传,不时传来学生们这样的感叹,他们纷纷表示,听新闻播报放射性核素扩散和听研究员的讲解是不同的感受,对灾难带来的影响有着更为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在激光等离子实验室,研究人员用硬币做实验更是吸引了学生们,他们亲手点击电脑,观察着硬币在激光下的变化,取出硬币相互传看,更是围着研究人员不停咨询。

研究人员介绍放射性核素

全天参观过程中,随处可见不停记录笔记的学生。“这些知识都是我们课本上没有的,很新奇,比如说这些矿石标本,一块石头也能含有无数的科学知识,这是我从没想过的。还有稳定同位素质谱分析、激光剥蚀等离子实验,还有放射性核素、电子探针,都太神奇了!”贵阳学院一位学生说,这次对地球化学所的参观远远超出了他之前的想象,每一件仪器和标本都让人真正感到科学离人类是这样的近。

不论是在中国嫦娥工程科普展板、环境科学宣传展板前,还是在矿床室的标本柜前,参观者对探月知识环境、污染研究、标本采集,以及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工作、历史等各方面,向工作人员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面对一张张渴求知识的脸,工作人员用通俗的语言对参观者进行一一解答,得到大家普遍的赞许与好评。

矿石标本吸引参观者

参观结束后,参观者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了他们的感受、收获。“走进地化所,初步踏入知识的海洋,才知道世界很大很精彩”、“我对质谱分析这方面很感兴趣,有机会还要来”、“看完展览,我受益良多,让我看见了许多平时无法看见与理解的东西,我很感谢地化所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每一句留言都写出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通过参观学习,许多学生表示,他们要向曾经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作过的欧阳自远院士一样,学好用好科学知识,将来为国家多做贡献。

     

      参观者纷纷留言                 认真做笔记的学生

让青少年走近科学、了解地球科学一直是地球化学研究所科普工作的中心,每年的科普开放日都得到参观者的好评,他们均表示开放日为他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期间各项体验活动更是让他们开阔了眼界,激发了他们体验科技奥秘、探索未来世界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至下午五点,科普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

(陈娟弘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