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典型区域固碳增汇技术体系及示范”2011年工作进展总结报告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1-12-14

12月9日-10日,由地球化学所承办的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碳专项)任务七项目群“典型区域固碳增汇技术体系及示范”2011年工作进展总结报告会,在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来自西北高原生物所、华南植物园、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等13家科研单位共40余人参会,院资环局生态处杨萍主任,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赵新全研究员出席会议。

 

 

赵新全研究员、杨萍主任发言

 

会议首先由赵新全研究员致开幕辞并简单介绍了报告会背景。副所长王世杰在欢迎辞中代表地球化学所对本次会议的来宾表示欢迎。杨萍主任对会议召开的必要性、意义与项目管理、未来工作方向和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做了指示。

 

 

随后,各课题负责人与子课题负责人对任务七项目群启动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李永庚研究员等对草原牧鸡固碳增汇课题的内容进行了汇报,介绍了课题在第一年内的完成情况,展示了草原牧鸡的试验示范成果;于占源、宋世环等对农牧交错带牧鸡、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等草原牧鸡固碳增汇技术做了汇报;赵新全研究员等对三江源区子课题启动一年后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简单介绍,分析了三江源区减排效果及固碳潜力;赵亮、周华坤、徐世晓、汪诗平等对退化草地恢复治理、饲草基地建设、低碳畜牧业生产、固碳减排效果及固碳潜力的评价做了汇报;傅声雷研究员对森林固碳课题的内容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马尾松林、竹林、橡胶树林、桉树林、杉木林、云杉林的固碳增汇技术试验示范;王辉民、孙波、沙丽清、王清奎、庞学勇、王法明等分别就各自承担的任务进行了总结;王世杰研究员对喀斯特固碳增汇子课题一年来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翔实的汇报,介绍了不同小流域固碳增汇模式,展示了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及突破等。

 

与会专家对各个子课题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在认真听取大会报告之后,专家们对子课题的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杨萍主任对地球化学所承担的子课题取得的突出的成果提出了特别表扬。赵新全首席专家在充分肯定了专项启动一年来大家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对下一年工作的进一步展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参会人员留影

 

会后,在普定站常务副站长黎廷宇等人的陪同下,专家们参观了普定生态站、陈旗小流域监测场,现场认真听取了关于普定站运行管理、观测、研究内容以及陈旗小流域承担的监测任务。专家们对普定站及陈旗小流域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希望普定站早日建成,进一步推动我国喀斯特石漠化治理及恢复的研究。

                                         (会务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