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美国New Hampshire大学李长生教授访问地球化学所
发布时间:2011-12-22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所副所长、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世杰研究员之邀,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领域国际著名科学家、美国New Hampshire大学李长生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12月17日上午,李长生教授在地球化学所环境室报告厅作了题为“生物地球化学模型的建立与应用——从克山病到全球变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李长生教授于上世纪70年代在地球化学所与其他数位研究人员从事克山病研究的介绍开始,详细阐述了生物地球化学模型的建立与其在克山病病因确定的研究中所起的重大作用;随后李长生教授以自己的工作、研究历程作为主线,详细介绍了DNDC模型的建立过程、DNDC模型的生物地球化学理论思想以及DNDC模型在粮食估产、温室气体排放的模拟成果。会间,参会人员还与李长生教授对DNDC模型在喀斯特地区的应用问题以及长远的模型修正意见进行了有益交流。

17日下午,李长生教授还与地球化学所的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探讨生物地球化学模型在基础研究中的应用以及DNDC模型在中国的广泛推广。

据了解,李长生教授是国际上著名的生物地球化学领域的专家。他发展建立的DNDC模型,在预测农作物产量、农田土壤碳动态、化肥对水体污染及农田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欧盟国家及亚洲的主要农业大国(如中国、印度、日本、泰国等),DNDC模型作为改善碳氮在森林、草原和农田循环,减少水稻田温室气体排放措施的工具。DNDC模型被广泛认为是生物地球化学研究、生态系统及其低碳经济管理决策的优秀技术手段。

                                     (环境室 彭海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