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民盟中科院地化所支部赴重庆参观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12-04-12

2012年3月22-24日,民盟中科院地化所支部在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支部主委苏文超同志的带领下,赴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参观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重温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光辉历史。

23日上午,在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科技处处长李航同志的安排下,与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的同行进行了学术交流。苏文超、漆亮和罗泰义三位研究员分别就“流体包裹体分析技术”、“等离子质谱分析技术”及“早前寒武系斑脱岩研究进展”等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会后参观了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新组建的实验室。

23日下午,民盟中科院地化所支部与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民盟成员一道参观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特园。特园是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先生的公馆。抗战时期,他将自己的私宅作为民主人士聚集的场所,是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也是民盟和民革前身的一部分——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诞生地。在国共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同志曾三次来到特园,与张澜等民主人士共商国事。2008年5月12日,特园作为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馆内展示了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八个民主党派的发展历程,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史。

走进特园,置身发黄的老照片中,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上世纪40年代。走出特园,正是春光明媚;回首特园,喧嚣都市中宁静的圣地;一墙之隔,历史和现实的交错让人恍惚而感慨。重温历史,各民主党派在重庆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点,演绎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历史佳话,我们看到了黄炎培、张澜、沈钧儒等前辈们坚定的民主信仰和澎湃的爱国激情,也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

                               (罗泰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