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2年EGU大会“地貌演化与喀斯特环境专题分会”在维也纳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5-08

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近年的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密切关注。地球化学所彭韬博士受邀作为召集人,联合中国、英国、加拿大和法国等世界上主要喀斯特地貌发育地区的研究学者,在2012年EGU会议(2012年4月23日~4月27日奥地利维也纳),申请并组织举办了“地貌演化与喀斯特环境专题分会”,并取得圆满成功。

欧洲地学联盟(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 ,简称EGU)是欧洲地球物理学会(European Geophysical Society)和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uropean Union of Geosciences) 于2002年9月7日合并而成的,是世界地球科学研究领域的一场盛会,每年都吸引来自世界近百个国家的万余科研人员参加并投稿,发表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该学会致力于促进地球及其环境、星球和空间科学的研究与合作,出版包括Annales Geophysicae (ANGEO)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ACP);Atmospheric Measurement Techniques (AMT);Biogeosciences (BG) & Discussions (BGD) ;Climate of the Past (CP);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 (HESS);Ocean Science (OS) 在内的14种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学术期刊,囊括地球科学各个领域,包括:地质学、地貌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地质灾害、水文研究等多个学科,影响范围极其广泛。

此次“地貌演化与喀斯特环境专题分会”主要围绕“喀斯特地区地貌演化和土壤-植被-水文关联过程”这一主题开展交流与讨论。成都山地所张信宝研究员、河海大学陈喜教授、加拿大McMaster大学Derek Ford教授、英国Swansea大学Stefan Doerr教授,以及地球化学所李心清研究员、曾成博士在主题分会上做了报告。EGU土壤科学分会主席Artemi Cerdà教授莅临会场,对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土壤、植被、水文等领域的已开展的研究工作高度赞扬,表示这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具有重大研究价值,并在会后就将来可能的合作领域及合作方式交换了看法。另有10余名学者在展板会场与EGU参会人员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主题分会以报告和讨论的形式,对比了世界上不同喀斯特地区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促进了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地貌、土壤、植被、水文领域研究学者与世界上其他喀斯特地区研究学者的广泛交流,为国际上不同喀斯特地区相关领域学者们提供了合作与成果分享平台。

 

   

McMaster大学Derek Ford教授作报告

地化所李心清研究员作报告               地化所曾成博士作报告

山地所张信宝研究员作报告           河海大学陈喜教授作报告

部分会议人员合影

                                    (环境室 /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