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室刘耘研究员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12-11-27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评审结果,矿床室刘耘研究员获得资助。刘耘研究员主要从事地球化学核心基础理论研究,在对稳定同位素平衡分馏核心公式的修正、新兴稳定同位素前沿方向的理论框架建立、非传统同位素体系平衡分馏系数确定、硅酸盐熔体结构解疑等方面的研究中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对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的核心基础理论,即所谓的Bigeleisen-Mayer公式进行了各种超越简谐近似的高级校正,并将新推导和验证后的七个高级校正的几十个公式编成地学领域第一个稳定同位素高级校正计算软件(GY09),使同位素分馏计算的精度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可以用于解决涉及氢同位素、硼同位素和Clumped同位素等体系的分馏大小问题。

2.为新兴的同位素“微小非质量分馏”研究方向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推导了新的计算公式,可以方便地提供该方向急需的各种同位素交换反应的精确质量分馏线位置,这些数据是从事“微小非质量分馏”研究的前提,可以进一步被用于区别平衡、扩散和Rayleigh分馏过程的不同,为地学和环境变化研究提供新的示踪方法。

3.Clumped同位素是研究含有两个以上稀有同位素的分子行为的新兴方向,是质谱技术发展到目前水平下最精细的体现。 通过改进这个方向的核心clumped同位素分馏的计算方法,以及推导一些重要的基本公式,从而完善了这一重要新兴方向的理论基础。

4.为Ge、Se、Fe、Mo等非传统稳定同位素体系提供了大量平衡分馏系数。

5.通过固体NMR实验及理论计算方面的研究,鉴别了硅酸盐熔体的局部结构,澄清一些关于挥发份在其中赋存状态的争论。

刘耘研究员在GCA、EPSL、Nature Materials等权威学术杂志上发表文章17篇。曾获得2006年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青年科学家奖”、“第四届贵州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是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地质与地球物理系adjunct professor,受邀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十一·五”、“十二·五”发展纲要“计算地球化学”部分。未来,他将着重建立和完善一些新兴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方向的理论框架,为该领域发展遭遇的一些关键瓶颈问题提供理论支持。

为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并鼓励海外学者回国工作,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跨世纪优秀学术带头人,国家特设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该基金资助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学者,申请者需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国内外同行承认的突出创新性成绩,或对本学科领域或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国内外同行承认的突出创造性科技成果,或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此次全国仅20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批准金额为每人各200万元,时间从2013年1月到2016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