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台湾大学地质系李红春教授应邀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8-22

717816日,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再华研究员的邀请,台湾大学地质系李红春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李红春教授作报告

718日上午9:00李红春教授在环境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台湾大学加速器质谱碳十四定年方法的建立:仪器部分”的学术报告。下午3:00,李红春教授作了题为“台湾大学加速器质谱碳十四定年方法的建立:化学和数据分析部分”的学术报告。地球化学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刘再华研究员主持。 

李红春教授首先从碳十四定年的原理,碳十四测量等方面介绍了目前碳十四的应用情况,然后又详细介绍了加速器质谱仪的选择,仪器安装前的准备,安装过程,调试,测量过程,最后在18日下午专门就碳十四定年测试数据的分析和整理,进行了化学和数据分析部分的专题报告。李红春教授的精彩报告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李红春教授还与大家就碳十四定年及样品的制备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报告现场热烈讨论 

719-7月25,在刘再华研究员及课题组人员的陪同下,考察了普定生态研究观测站的陈旗小流域,喀斯特环境水-碳通量土地利用调控大型模拟试验场,安顺夜郎洞,郑家洞、茂兰自然保护区等地,并采集了大量样品。 

   

  野外调研 

李红春教授是美国南加州大学地球科学系的博士,是国际知名的第四纪地质研究专家,在第四纪古气候和古环境、低温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第四纪放射性同位素地质年代学具有很高的造诣。目前李红春教授在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筹建加速质谱仪C-14定年及宇宙沉降核素实验室。对国内多个学术与科研机构的建设有着重要的贡献。

                                                   (环境室 赵敏、杨睿、陈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