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加拿大Trent大学Holger Hintelmann教授访问地球化学所
发布时间:2013-11-20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玖斌研究员邀请,加拿大Trent大学Holger Hintelmann教授近日访问了地球化学所,并在环境室报告厅做了题名“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Environmental Processes Resulting In Fractionation Of Mercury Isotopes”的精彩报告。报告由陈玖斌研究员主持,刘耘研究员、季宏兵研究员、仇广乐研究员及所内部分老师和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Holger Hintelmann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加拿大Trent大学及水质量研究中心,然后向大家详细描述了全球生物地球化学环境过程中Hg同位素的质量分馏(MDF)和非质量分馏(MIF),如光化学过程会产生强烈的MIF,而生物过程(生物放大作用,生物转化作用)只能产生MDF,继而在机理层面与大家进行探讨,并以具体实验为大家阐述了光化学降解动力学过程中Hg的非质量分馏。Hintelmann教授精彩的报告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在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踊跃提问。会后,Hintelmann教授与环境室、矿床室从事Hg及其同位素以及稳定同位素研究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Holger Hintelmann教授博士毕业于德国汉堡大学,现为Trent大学科学院院长、化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重金属地球化学。他在分析化学、环境化学、金属生物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等方面有较深造诣。目前已在PNAS、GCA、EST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上百篇,著书十几章节,应邀在国际Goldschmidt、ICMGP等国际会议做了300余次报告,并参与一系列覆盖从北冰洋、亚马逊河流域、到赤道海域的野外研究,包括METAALICUS(Mercury Experiment To Assess Atmospheric Loading In Canada and the US), the CARA mercury program (Canadian Clear Air Regulatory Act) and LENS (Lake Ecosystem Nanosilver)等。他关于环境中汞同位素分馏效应的研究处于国际相关研究的最前沿,并且是率先证实了自然界中汞同位素非质量分馏的科学家之一。他关于特定环境过程(如还原、氧化、甲基化、挥发、沉淀等)汞同位素分馏的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关泛认可,为全面认识汞及其同位素环境地球化学的研究的来源,区分环境中天然与人工汞源的有效工具。

Holger Hintelmann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环境室 袁圣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