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3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3-12-30

  20131129-12月1固体地球科学领域重点实验室联盟2013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广州隆重召开。主管部门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各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及部分科研和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义刚研究员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并向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九个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委员简要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及日程安排。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日祥院士代表重点实验室联盟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联盟在过去几年取得的成绩,并对联盟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引领我国固体地球科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把我国从地学大国建设为地学强国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 

  九个重点实验室主任分别进行了年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听取了工作报告,针对各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以及重点实验室联盟的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内容涉及实验室建设、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各实验室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资源和技术共享、仪器研发与联合攻关等。 

  参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们首先肯定了联盟的成立具有历史意义,有利于推动我国固体地球科学事业的发展,引领我国从地学大国走向地学强国,对联盟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1)实验室各有所长,要定好位,办出自己的特色,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从特色中发挥自己的优势;(2)实验室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我;(3)联盟的科学研究要从以前的“追踪前沿”升华为“引领”,从“个案”研究转到“普适性理论”研究;(4)联盟的科学研究要注重解决国家重大需求;(5)联盟在非传统稳定同位素领域已经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发展前景很好,可以联合起来做出世界领先的成果。 

  每个重点实验室还提交一个原创性学术报告,以青年人为主的各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的学术报告精彩纷呈。 

  朱日祥院士代表参会的重点实验室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委员们辛勤劳动,重点实验室将认真研究委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尽快落实改进和调整措施。朱日祥院士高度赞赏各实验室的原创性学术报告,从中看到了我国固体地球科学发展的希望。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实验室主任工作会议,会议决定:(1)从明年开始,调整会议的举办顺序,实验技术年会不再由部门重点实验室承办,而是由联盟九个重点实验室轮流举办;(22014年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实验技术年会将于7月的第一个周末在合肥召开,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承办;(3)为帮助联盟广大青年科技人员更深入理解固体地球科学的同位素地球化学方面的基础理论,2014年联盟实验技术年会将开设主题为“稳定同位素”的学术专题讲座;(4)明年的主任报告多提实际问题和困难,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少提成果的具体数量。(5) 2014年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将于12月的第一个周末在贵阳召开,由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派出了包括实验室正、副主任,部分科研骨干,学术秘书等16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胡瑞忠研究员代表矿床室作了2013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钟宏研究员作了关于“峨眉山大火成岩省Fe-Ti-V大规模成矿的关键制约”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