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副所长王世杰出席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14-03-31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201435-13日和3-12日在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王世杰作为贵州代表和委员分别出席了人大和政协会议。 

此次两会,是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职第一年召开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参会。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力量。代表和委员们深切的感受到,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去年在困难比预料的多的背景下,取得了比预想更好的结果,各项工作实现了很好开局。同时坚信以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以调整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的2014年定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全国人大代表胡瑞忠就科学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谈了体会。在科学发展方面,一是要调动大型企业的积极性和对科技的关注度;二是国家要大力支持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三是要建立和完善合理的体制机制,鼓励和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充分认识人才的重要性,规范和统筹各种“人才计划”;要重视培养实用性、操作性人才,大力发展高、中等职业教育,为我国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提供技术保障。在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坚持转型发展,加强矿产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和石漠化治理工作,稳步推进土壤、大气和水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中科院地化所是贵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王世杰认为,依托联盟,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需要改变现有的合作模式。“现在都是教授去企业,但企业也应该到大学、科研院所去,设立中心。通过这个中心,高校能够调配更多资源,引导各个专业的科研人员展开动态的科技支持。” 

两会期间,胡瑞忠接受了未来网的采访,谈到了科技教育、青少年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团审议等方面的情况。相关视频见以下链接。 

http://video.k618.cn/hkt/201403/t20140314_4863317.htm 

http://video.k618.cn/wlgz/201403/t20140314_4863326.htm 

http://video.k618.cn/hkt/201403/t20140315_4868493.htm 

http://video.k618.cn/hkt/201403/t20140314_48633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