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秦礼萍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4-05-13

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秦礼萍于57-10日访问地化所,并于8日上午做了题为天体中Cr同位素异常、起源及意义的精彩报告。 

地化所胡瑞忠所长主持报告。通过对陨石中金属和重金属的同位素异常的观察可以用来研究太阳系形成时的环境,秦礼萍教授的报告讲述了如何在太阳系外纳米级颗粒物质中发现Cr同位素异常的过程。报告还介绍了秦礼萍教授近年通过双稀释剂方法对各种陨石和地球样品Cr同位素的重新测试,获得一些完全不同于以前结论的意外的结果。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感兴趣内容与秦礼萍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 

秦礼萍教授2001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化学专业,获得郭沫若奖学金。后赴美国深造,2007年在芝加哥大学地球物理系获博士学位。之后,相继获美国卡耐基研究院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博士后奖学金,继续从事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研究。2012后回国工作,担任中国科大教授。秦礼萍教授在ScienceNature GeoscienceGeochimicaCosmochimica et Acta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等国际高影响因子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并因其在应用同位素异常对太阳系形成时的天文学环境进行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获得欧洲地球化学学会2014年豪特曼斯奖(Houtermans Award)。据悉,秦礼萍是获此奖项的第一位中国人。  

 

                                                                                                    (张思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