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一行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5-19

513日,中科院青海盐湖所副所长段东平一行五人,在昆明分院科技与教育处副处长张忠滨陪同下,访问了地球化学研究所,并就贵州矿产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召开座谈会。地化所所长胡瑞忠,贵州现代资源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夏勇,以及地化所的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胡瑞忠所长首先从地化所的历史沿革、学科方向、重大贡献、研究单元和人才情况及研究所的“一三五”等方面介绍了地化所的基本情况。随后,就贵州的矿产资源情况做了介绍。他指出,贵州是一个资源大省而不是一个资源强省,资源的利用率低、产品附加值低、综合利用程度低,这就要求科技创新发挥驱动作用,为矿产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发挥起到支撑作用。目前,地化所在现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了“矿产资源高效清洁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并将会把所内的研究成果拓展到中科院贵州现代资源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中心,能够为贵州成为资源大省、资源强省做出贡献。他也希望青海盐湖所利用贵州中心这个平台,同地化所合作,在矿产资源加工、产品高值化和产业链的延伸上有所作为,同时希望青海盐湖所利用自身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积累和经验为中心的建设献计献策。  

青海盐湖所段东平副所长在会上介绍了青海盐湖所的情况以及在盐湖资源开发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说,青海盐湖所定位于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以解决盐湖资源形成、综合开发与持续利用的重大科技问题为主攻方向,建所近50年来,经过几代科研人员的努力,取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为我国盐湖资源的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钾、镁和锂等资源的开发方面可以提供成套的工艺技术。今后,也希望结合青海盐湖所积累的科研成果以及研究所科研人才和仪器设备方面的优势,借助“矿产资源高效清洁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这个平台,为贵州矿产资源的加工、产品产业链延伸产品高值化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座谈会还就贵州不溶性钾资源的开发现状以及锰、金资源的开发进行了讨论。  

 

座谈会现场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