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美国佛罗里达州大学牟中林博士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6-06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吴沿友研究员的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州大学牟中林博士于61-4日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在访问期间,牟中林博士与吴沿友研究员课题组进行了有关喀斯特适生植物抗逆性研究的深入交流和讨论,同时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宝贵意见。期间,牟中林博士于3日上午在环境室报告厅做了题为“Function of extracellular NAD(P) in plant immunity”的精彩学术报告。 

 

牟中林博士做报告

 

在报告中,牟中林博士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佛罗里达州柑橘面临的严重病害;接着,牟博士回顾了当年在四川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时与吴沿友博士所做的有关植物呼吸代谢的研究,取得了通过HMP途径氧化一分子的葡萄糖-6-磷酸可形成 12NADPH2分子等研究成果以及有关植物体内水杨酸在在植物免疫中信号传递和抗病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报告最后,牟博士主要介绍了其研究团队选用模式植物拟南芥做为研究材料,研究细胞外NADP)在植物免疫中的功能,通过实验首次得出细胞外NADP在植物信号转递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并阐明了细胞外NADP)在植物先天免疫中的潜在重要性。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报告中感兴趣的内容与牟中林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会现场 

 

牟中林博士于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后,于2000年至2004年在美国杜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美国佛罗里达州大学微生物学和细胞科学系的副教授,目前主要从事植物免疫中的信号转导途径方面的研究。牟中林博士在《Science》(1篇)、《Cell》(2篇)、《Plant Cell》(5篇)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吴沿友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