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杰出教授Mark H. Thiemens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4-06-20

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杰出教授、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计划教授”Mark H.Thiemens616-19日到地球化学所进行访问,并于17日上午在矿床室报告厅做了题为“Mass independent signatures in geochemistry and the atmosphere--tracking the origin of life and present global atmosphericgeochemical processes”的精彩报告。地球化学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李世杰研究员及副所长兼党委副书记冯新斌研究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刘耘研究员主持。 

Thiemens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同位素非质量分馏效应在地球化学和大气化学中的应用,其中包括如何利用同位素非质量分馏信号示踪生命起源及地球大气成份突变、地球变成“雪球”的重大事件、火星空间环境及其改变以及平流层大气演化等重大的地球化学天体化学问题进行了示范,并提出了很多尚未解决的极其关键的问题。 

地化所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员及研究生聆听了Thiemens教授的精彩报告,大家一致认为Thiemens教授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图文并茂,语言风趣幽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报告结束后,Thiemens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Thiemens教授作报告 

  Thiemens教授简介: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Distinguished教授,担任Physical Science学院院长。于2002年入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06年入选美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得美国地球化学学会终生成就奖(Goldschmidt奖章)、美国能源部最高科学成就奖(Ernest O. Lawrence 奖章)等荣誉。在稳定同位素非质量分馏研究方向取得过一系列重要成果,在NatureScience杂志上发表文章26篇,是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天体化学界世界著名科学家。为表彰和纪念Mark Thiemens杰出教授,2007年,一颗直径20公里的小行星被学界命名为Mark Thiemens

(矿床室  张思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