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刘丛强院士出席2014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4-07-15

710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刘丛强应邀出席2014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气候变化与未来地球”论坛并做报告,该论坛主题为“绿色发展的制度架构与路径选择”。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国际地理联合会原主席罗纳尔多·阿伯勒、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席主席托马斯·斯托克、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贵州省气象局局长赵广忠等专家一并出席会议。我所十余名中青年科学家参加会议并听取了大会报告,挂靠在我所的中国科学报贵州记者站全程跟踪报道此次会议。 

刘丛强院士的报告中,首先讲述了中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着人口三大高峰相继来临、能源和资源超常规利用、生态环境问题严重等挑战。随后,对地球关键带(表层地球系统)与可持续发展研究进行详细介绍,并提出地球关键带研究决定了人类生存发展。最后,对城市系统科学研究和城市规划、中国城市化发展势在必行等方面做了分析和解读。同时,就现场观众提出的“地球关键带与气候变化”、“喀斯特地区气候特征”等问题进行详细回答。 

会上,专家们分别围绕着气候变化、未来地球、IPCC 第五次评估报告亮点评估结论、西南干旱、贵州夏旱等内容展开对话,呼吁大家携手深入研究气候变化科学,促进科学、政策和实践相互联合的重大转变,提供跨学科的集成研究成果,科学应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本次“气候变化与未来地球”主题论坛还发出倡议:一是全社会应积极行动起来,充分认识全球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对我国带来的挑战,防范气候变化的威胁,降低气候变化的风险,增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二是我国科技界应瞄准气候变化科学国际前沿,进一步提高气候变化科学研究水平,针对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提升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支撑能力和国际话语权;三是我国应确认需要优先解决的与可持续性发展能力密切相关问题,积极探讨跨学科协作,联合科技界、决策者、公众等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未来地球”计划在中国的开展。

 

现场专家回答观众提问

 

刘丛强接受媒体采访

(陈娟弘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