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Finlay Stuart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4-12-04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Scottish Universities Environmental Research Centre(SUERC)的Finlay Stuart教授于11月16日至11月30日来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期间开展了多项活动:1.对新建的稀有气体同位素实验室建设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和意见;2.对四川省的攀枝花—西昌地区进行了野外地质调研及采样工作,着重考察了峨眉山大火成岩省中攀枝花、红格、太和钒钛磁铁矿矿床及有关的基性-超基性岩体;3.在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观水路园区)做了题为“Dating Quaternary basaltic volcanism with cosmogenic 3He & 40Ar/39Ar” 和“Understanding of the origin of mantle plum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钟宏研究员主持,全所职工及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在第一个报告中,Finlay Stuart教授系统介绍了宇宙射线的组成、3He的形成机制、3He的积累和生成速率与纬度、深度及其所处环境的关系和Ar—Ar定年的基本原理及测试技术,并以意大利西西里岛Mt. Elma地区的Pernicana Fault System为例详细介绍了宇宙成因3He 和 40Ar/39Ar年代学的具体应用。在第二个报告中,Finlay Stuart教授系统介绍了He、Ne、Ar在不同源区(如地幔、地壳等)的同位素组成及其在识别原始地幔、确定原始地幔组成及岩浆演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并以与Proto-Iceland Plume (PIP)相关的Baffin Island 玄武岩为例详细介绍了稀有气体同位素及Sr、Nd、Pb、W同位素的具体应用;4. 与实验室钟宏研究员、朱维光研究员及其他科研人员深入讨论了峨眉山大火成岩省的形成时代、岩石成因、成矿元素的富集机制等,对未来研究的突破点及创新点交换了意见;5. 与实验室胡瑞忠研究员、毕献武研究员等系统讨论了金顶铅锌矿床的形成时代和成因机制等,并探讨了学者互访、学生联合培养等进一步合作的可行性及实际性。 

FinlayStuart教授于1992年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SUERC一直工作至今,主要从事稀有气体地球化学和低温热年代学等方面的研究,首次开展了热液矿物中流体包裹体的He、Ar同位素组成研究。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刊物Nature、EPSL、GCA、Chemical Geology、Geology等发表论文十余篇,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 

Finlay Stuart教授考察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床 

Finlay Stuart教授考察峨眉山大火成岩省的镁铁质岩体

Finlay Stuart 教授在稀有气体同位素实验室指导工作

报告会现场

(矿床室 何德锋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