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翟明国院士应邀来我所讲学
发布时间:2015-01-19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胡瑞忠所长邀请,中科院院士翟明国先生于上月来我所讲学,做了题为“前寒武纪地质研究对大陆板块构造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首先翟明国院士从魏格纳与大陆漂移点题,系统介绍了现有板块构造的理论体系,并就现有板块构造的基本制约机制进行了详细地的阐述。随后结合华北克拉通的研究介绍了早期大陆形成和再造的重要性、国际研究热点与优先领域以及可能的发展趋势。基于对华北克拉通的研究,翟明国院士重点介绍了“地球中年期”(Earth’s middle age,18-7亿年)的新概念。报告介绍18-7亿年华北没有记录明确的前寒武纪变形、没有经历过变质作用、缺乏明确的12-10亿年的岩浆作用,这可能与哥伦比亚、罗迪尼亚超大陆裂解有关。而真正大陆裂解成现代规模大洋并启动现代板块构造始于“南华裂谷期”。最后提出了有关前寒武纪地质研究的一些问题,如古陆和古大洋的演化记录、高变质区的形成机制和热驱动等。另外翟明国院士在报告中强调前寒武纪地质的研究需要多学科、多思维的结合,并反复反思理论研究与实际地质观察的关系。

报告结束后,翟明国院士与在场的科技人员、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翟明国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我所大陆动力学和相关学科的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翟明国院士做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矿床室 樊海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