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美国顾爱良博士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5-05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工作于AMEC Foster Wheel Environment & Infrastructure Inc.的顾爱良博士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并于4月30日做了题为“Keys to the Success of Groundwater Remediation: Lessons Leared from Several Case Studies”的报告。报告会由冯新斌研究员主持,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冯新斌研究员主持会议

在做报告之前,顾爱良博士首先就此次在国内的行程做了简要的介绍,并对国内有关环境修复方面的进展作了回顾。接着展开报告,内容主要分三个部分:1、地下水修复现状及修复技术;2、成功修复地下水的关键;3、实际案例的经验。

  

  顾爱良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在持续一小时的精彩报告中,顾爱良博士例举了目前国际上先进的修复技术,并通过实际中的典型案例总结了修复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报告结束后,顾爱良博士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顾爱良博士此行,不仅促进了国际间的合作交流,同时对国内的环境修复问题也提出了一些意义深远的思考。

顾爱良博士目前任职于美国AMEC Foster Wheeler公司,任资深水文地质师,是美国西南地区水文地质和污染壤修复的主要负责人。他具有20年在复杂污染场地水文地质和地球化学调查、地下水和污染物反应迁移模型构建、地球化学模型构建、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修复、以及污染修复系统优化方面的丰富经验。顾博士主持和参与了数十个大型土壤和地下水修复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复杂污染场地修复工程的实际经验。他在污染场地修复方面的具体工作经验包括:大型复杂水文地质污染场地调查、修复技术评估和可行性研究、修复方案设计和工程预算、野外修复技术中试、大型修复工程设计、建设、调试和运行管理、以及污染修复系统优化等方面。他设计和参与的修复工程技术包括:原位化学氧化、原位化学还原、原位微生物修复技术、生物增强修复技术、纳米零价铁注入、可渗透活性反应墙/区、地下水抽取处理、土壤气抽提处理、多项抽取技术、生物地球化学强化技术、和系统监测自然衰减等。顾博士主持和参与了8项美国超级基金 (Superfund) 和两个美国空军基地的大型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修复项目。他带领专业团队在这些大型项目中采用了一系列最新的污染修复技术,有效地加快了场地污染治理的进度和降低了治理成本。他用一些最新的技术来评估土壤和地下水场地修复的进展和效果,这些技术包括污染物迁移模型、单体化合物同位素分析、和定量聚合酶链反应等。

 

(环境室郭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