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5年“国家科技惠民计划”系列培训提高农民技能水平
发布时间:2015-05-26

5月15—16日,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石漠化治理及其生态产业培育科技惠民示范工程》“畜禽养殖、果树病虫害防治、植被、水以及土壤肥力提升等系列培训会”在项目示范区普定县城关镇陇黑村以及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顺利举行。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大学等部门相关技术专家、负责人出席了会议,近200多名农户参加了培训。据悉,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类似培训已经在普定县开展了15次之多,农民技能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畜禽养殖及果树病虫害防治培训现场

 

项目示范区普定县城关镇属于典型的喀斯特石漠化山区,“石头多、土壤少、生态环境恶劣,单位面积产出少,在项目示范区,种植特色经济物种(如葡萄树、桃树以及蔬菜等),发展畜禽养殖,并通过牲畜粪便循环处理设备提升土壤肥力,做到既治理石漠化、产生经济效益,又增加有效土地资源,有效提高单位土地的生产力,大幅缓解人地矛盾、显著增加示范区群众收入。

 

 

土壤肥力提升惠民技术与牲畜粪便处理工程示范

 

农民领到培训资料

 

培训会上,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大学的专家教授,对示范区的农户进行了植被、土壤以及水等方面的培训,同时就百姓所关注的肉鸡饲养以及葡萄树病虫害防治等问题进行了科学指导和详细解答。会后,项目组工作人员向农户分发了肉鸡饲养以及葡萄树病虫害防治手册、家禽养殖种苗以及果树管护补助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5年“国家科技惠民计划”对项目示范区开展的系列培训会,对增强农户养殖技术、果树种植、水资源利用以及土壤肥力提升等方面的技能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农户果树病害害防治意识、科技化种植水平以及提升土地单位生产力具有较大帮助,为推进民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发挥好科技惠民、促进喀斯特石漠化山区社会发展与生态治理奠定了基础。

 

农民签字及培训补助费发放

(田义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