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与铜仁学院、铜仁环境保护局联合成立汞污染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5-12-07

1127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铜仁学院和铜仁环境保护局联合成立的汞污染研究中心挂牌暨三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铜仁学院川硐校区隆重举行。铜仁学院副校长戴亮、材料与化学学院院长石维、教务处处长舒华、科研处副处长米小其,铜仁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李明刚、副局长罗群、固体废弃物管理中心主任胡平、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陈文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出席挂牌及签约仪式。地化所党委书记冯新斌研究员、张华研究员、王建旭博士、柳婷博士生、夏吉成硕士生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石维院长主持。 

铜仁学院副校长戴亮首先致辞,他指出铜仁学院是铜仁地区最高学府,秉承“与地方经济发展互动,以职业岗位需求同步”为专业建设理念,是铜仁地区在“科教兴铜”、“人才强区”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格局中十分重要的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汞污染研究中心的成立在推动铜仁学院环境科学学科发展、培养环境科学等领域相关人才,为铜仁经济发展培养相关技术人才具有十分重要作用。中心的成立为学院在环境科学科研领域搭建了高水平的科研平台,为推动学校转型和创办武陵大学奠定了基础。 

铜仁市环保局局长李明刚指出,中心的成立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铜仁地区汞矿产资源丰富,虽然大部分汞矿已经闭坑,但汞矿产开采带来的环境问题成为铜仁地区最棘手的环境问题之一。铜仁的汞污染问题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国家相关部门下定决心治理铜仁汞污染,急需汞污染治理技术及相应专业技术人才。以冯新斌研究员为代表的研究团队长期在铜仁万山汞矿区开展汞的环境问题研究以及汞污染修复工作,在汞研究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中心的成立,整合了铜仁学院在当地的各方面优势资源和地化所在人才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必将为铜仁汞污染修复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和人力资源,推动铜仁环境保护事业跨越式发展。 

冯新斌研究员指出,地化所是中国科学院唯一位于贵州省内的科研单位,主要从事矿床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天体地球化学和高温高压等研究的单位。研究所贯彻落实科学院的“率先行动计划”,已成为中国科学院生态文明领域“特色研究所”培育机构。研究所不仅注重基础科研工作,同时关注服务地方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依托该中心,地化所能为铜仁培养环境相关专业人才、提供环境修复咨询与方案,将研究所长期积累的科研成果进行转化,服务铜仁经济社会发展。 

仪式上,地化所冯新斌研究员、张华研究员和王建旭博士分别被铜仁学院和铜仁市环境保护局聘为“客座教授”和“铜仁市环境应急专家”,随后三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仪式后,三方主要就具体合作框架、具体内容和运作进行了详细讨论和座谈。仪式结束后,冯新斌研究员和张华研究员为铜仁学院部分院系师生分别做了中国的环境汞污染铜仁汞矿区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污染修复及防治策略的学术报告。 

 

(环境室 冯新斌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