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室客座教授、美国印弟安娜大学地质系资深科学家李楚思教授来我室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08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Indiana大学地质系资深科学家,我室客座研究员李楚思教授于11月30日上午在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Trace element indiscrimination diagrams”和“Permian mafic-ultramafic intrusions in Beishan-Tianshan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mantle plume”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宋谢炎研究员主持,地化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Trace element indiscrimination diagrams” 报告中,李楚思教授全面客观地分析了目前在岩石地球化学领域有关构造环境判别图解的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运用大量的新数据,充分展示了随着数据的积累和一些概念的演变发展,许多现在仍然被广泛应用的判别图解并不能有效区分各类构造环境,需要谨慎使用并强调要从原理上弄清楚元素的含量或比值形成的过程和原因,才能正确把握科学问题。 

在“The Permian mafic-ultramafic intrusions in Beishan-Tianshan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mantle plume”的报告中,李楚思教授详细介绍和分析了北山-天山地区镁铁-超镁铁岩体的分布、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精确的年代学成果,并从地幔柱最基本的概念出发,论证了北山-天山地区的镁铁-超镁铁岩与地幔柱无关,认为是俯冲板片断离成因。 

报告会后,李楚思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使参加报告会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深受启迪,对大家开展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李楚思教授做报告

  

  报告现场

  (矿床室 熊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