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ACTA GEOCHIMICA新一届编委会第三次会议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6-02-23

1月30日,ACTA GEOCHIMICA新一届编委会第三次会议在贵阳召开。主编刘丛强院士,编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长胡瑞忠等所领导,以及在所的十余位编委、期刊主管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主编刘耘主持。

编辑部负责人王滨滨首先汇报了新一届编委会成立三年以来的工作情况,重点汇报了2015年的工作进展。期刊三年来的进展明显,2013年获得了中国科协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的支持,并进行了编委会的换届。新组建的编委会将提高期刊质量、成为SCI收录期刊作为了核心任务,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包括:为将科学家参与办刊落实到实处,实行了责任副主编制度;为扩大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对期刊进行了更名;为吸引高质量的稿件,向主要主办单位申请了特别支持的政策;为提高编辑质量,聘请专家进行语言润色,以及完善期刊的出版信息、重新设计封面等。这些工作使得期刊的质量在逐步提升,影响力在逐渐扩大。但是,期刊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稿源不足、稿件质量不高、出版单位变更、出版经费和主办单位政策支持不够等,其中稿源不足、稿件质量不高是影响期刊质量提升的核心问题,虽然近年来的稿源情况有所改善,但高质量的稿源仍然难以获得。

刘丛强主编指出,期刊的进展令人鼓舞,一系列改革措施是有效的,他同时向广大的编委和主办单位的支持表达了谢意,对编辑部人员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在他的主持下,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达成了共识。会议认为,要改善稿源,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编委的积极性,要进行广泛和有针对性的组稿,特别是约海外专家的稿件,另一方面向地化所申请支持政策的延期。胡瑞忠所长代表第一主办单位地化所表示,将保证期刊正常的出版经费并延长支持政策2年。会议还认为,2016年是期刊以新刊名出版的第一年,十分关键,必须认真细致地做好筹划、拓展稿源、广泛宣传,努力实现进一步提高期刊质量和国际影响力的目标。

本次会议明确了期刊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为切实推进期刊质量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

 

会议现场

ACTA GEOCHIMICA对地化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发表论文的奖励请示

(王滨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