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都龙矿区及外围成矿理论、找矿勘查及高效利用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15

滇东南都龙锡锌铟多金属矿床,是我国三大锡石硫化物矿床之一,探明锡资源储量位列全国第三、锌资源储量位列云南省第三,保有铟资源储量位居全国首位,享有“南疆明珠”和“边陲铟都”之美誉。近年来,由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并得到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十二五项目群”在经费和人员配套支持,云南华联矿产勘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和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刘玉平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云南省马关县老君山西部锡锌多金属成矿作用研究与找矿预测科研项目”团队,紧密结合“都龙矿区金石坡矿段及外围勘查项目”并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指导,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和良好的找矿效果。

为了进一步交流探讨及分享云南马关老君山西部锌锡铜整装勘查区、特别是都龙矿区及外围,近年来在成矿理论、找矿勘查及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推进产学研用结合,由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云南华联矿产勘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都龙矿区及外围成矿理论、找矿勘查及高效利用研讨会” ,于4月15日-17日在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举行。

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内容丰富,来自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云南华联矿产勘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的80余位代表参会。地化所对外合作处处长黎廷宇介绍我所概况和对外合作导向,矿床室副主任黄智龙介绍了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概况,矿床室支部书记刘玉平制作并发放了矿床室宣传册,让参会生产单位的代表对地化所和矿床室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12位专家、代表,从成矿理论、找矿勘查、矿产采选开发等不同专业领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包括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成因研究、都龙矿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历史与现状、都龙矿区金石坡矿段及外围勘查进展及找矿方向、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蚀变分带与成矿流体、滇东南燕山晚期老君山花岗岩的地球化学特征与年龄谱系、都龙矿区一种新的铜矿化类型、都龙矿区超低品位资源利用现状及远景、曼家寨露天多金属矿山不同矿体开采方法探讨、细粒锡石浮选工艺研究实践与展望,以及滇东北会泽超大型铅锌矿床坑道物化探测量及深部隐伏矿成矿预测、滇东南个旧矿田东区成矿规律与找矿预测、蚀变花岗岩型锡铜多金属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等。

云南锡业股份副总经理童祥在学术研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以及近几年理论研究指导找矿勘查和矿山生产取得的重要成果与进展,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华联矿产勘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卓有成效的产学研结合,并要求今后需进一步践行创新驱动国家战略,聚焦企业生产实际,搭建更广阔的合作平台,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用结合,争取都龙矿区及外围成矿研究、找矿勘查与开发利用取得更大成果。

学术研讨之后,各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围绕都龙矿区成矿、找矿及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的成果集成与下一步工作方向,共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不少问题取得了一定的共识或达成了初步的意向。地化所部分代表还现场考察都龙矿区铜-曼矿段,与有关生产单位地质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

  

   

  学术研讨现场

  

  云南锡业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童祥做学术研讨总结

  

  专题交流

  

  与会代表合影

  (矿床室、对外合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