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举办第三期青年促进会论坛
发布时间:2016-06-15

6月13日,地化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有幸邀请到美国Apollo宇航员的地质教官,国际知名行星科学家Head教授和路易斯安娜的Suniti博士,与青年科研人员进行学术交流,此次论坛由地化所青促会小组组长李雄耀主持,所内科研人员、青年促进会会员及学生60余人参加论坛。

James W. Head III 教授是国际著名行星科学家,美国布朗大学地球、环境与行星科学系的荣誉教授。现为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会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美国地质学会会士、陨石学会会士,他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火山作用、构造作用、冰川作用形成和改造行星地壳和岩石圈的地质过程。并曾任美国地质学会行星地质署和美国地球物理学会行星科学分部主席。

Suniti Karunatillake博士2008年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和Rider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和短期研究工作,2013年到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地质与地球物理系工作。他主要通过对实测地球化学和地形地貌数据的分析,探讨火星表面微观尺度和全球范围的演化过程。

论坛上,Head教授首先作了题为“The Climate History of Mars and Implications for Future Robotic and Human Exploration”的报告。他介绍了火星气候在火星地质演化过程中的重要性,认为火星轨道参数(倾斜角、离心率)和太阳活动等是驱动火星气候变化的重要因素;此外,陨石撞击、火山活动、温室效应等也是引起火星早期冰川融化的重要因素。Head教授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述,细致地介绍了火星不同地质历史(诺亚纪、西方纪、亚马逊纪)的气候演化,结合火星表面的地貌特征、火山作用以及火星气候循环模型,探讨了火星地质演化过程中的冰川、水文活动特征,并通过现今的地貌特征结合数值模型反演火星古气候。最后,Head介绍了美国2020年的火星探测计划以及对寻求国际合作的期望。

 

Head教授作报告

 

接着,Suniti博士作了题为“Glimpsing the Geology of Greater Thaumasia Planum on Mars”的报告。他介绍了伽马谱探测火星表面物质化学组成的原理和火星Greater Thaumasia平原地区的化学成分差异,并从该地区的地质演化过程分析这些差异的成因。Thaumasia地区,诺亚纪和西方纪时期火星岩浆中更趋于富含K、Th而缺少水,形成年轻亚马逊纪地体的火星岩浆具有更高的含水量和更低K、Th含量。这些研究结果对认识火星的地质演化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Suniti博士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两位学者就现场科研人员和学生们感兴趣的问题作了现场交流。本次论坛是地化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2016年度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旨在拓宽中科院青年科研人员的学科视野,提升青促会会员科研水平与综合能力。

 

论坛现场

(组织人事处 张钰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