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第五期青年促进会论坛
发布时间:2016-09-29

9月28日上午,地球化学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第5期论坛在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张宝华研究员受邀成为本次论坛主讲人,作了题为《部分熔融岩石的剪切变形》的报告,主要介绍剪切变形实验的基本原理、仪器、方法以及部分熔融岩石在剪切变形下的物性测量(流变性,电性,地震波衰减等)进展和应用。

论坛由青促会小组组长李雄耀主持,3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青年促进会会员及学生参加了论坛。张宝华就行星科学、陨石学以及电化学等不同角度探讨了岩石矿物经历剪切作用后在矿物微观结构特征中可能保留的信息以及这些微观特征与电学性质、热物理性质等宏观物理量之间的关系,能否开展实验验证等问题作了现场交流。在提问环节,科研人员与张宝华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报告反响热烈。

本次论坛是地化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旨在拓宽中科院青年科研人员的学科视野、科研水平与综合能力。

嘉宾简介:张宝华,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固体地球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2011-2014年在日本冈山大学作博士后,2016年获得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奖”。

 

张宝华研究员作报告

青年科技人员积极讨论

会议现场

(青促会小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