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矿床室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第三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16-09-30

继在6、7、8月开展了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后,9月28日下午,中共地化所矿床支部又集中全体党员开展了讲党课、学讲话的专题学习,并传达了9月27日中科院“以学促做”视频会议精神和中共地化所党委召开的支部书记会议精神。

首先,支部书记张兴春同志向与会的全体党员同志们讲了题为《地学大师涂光炽点滴》的党课,主要以涂光炽先生的座右铭“设想要海阔天空,观察要全面细致,实验要准确可靠,分析要客观周到,立论要有根有据,推论要适可而止,结论要留有余地,文字要言简意赅”为主线、以涂先生的革命经历和一些工作及生活的点滴为背景,讲述了涂先生的爱国奉献、治学严谨、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崇高品德,希望大家能从涂先生的座右铭中悟出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人生哲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结合我们的科研工作实际,以学促做,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党中央今年颁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明确的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重要的贡献。

随后,传达了9月27日中科院“以学促做”视频会议精神和中共地化所党委召开的支部书记会议精神。要求大家除了集中学习外还要加强自学,特别要加强对《中科院两学一做基础知识情景问答示例》的自学。要通过学习党章党规,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把握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通过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岗位实际,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理解掌握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要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学,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重要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要通过“两学一做”教育,从政治上、思想上、精神上得到提高,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合格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表率,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时刻按照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四个率先”(率先实现科学技术的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要求努力勤奋地工作,为实现我国的科技事业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矿床室党支部学习会现场

矿床室党支部书记张兴春研究员讲党课

(矿床党支部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