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环境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6-10-20

自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党支部针对支部党员出国深造、野外工作出差较多,流动性较强的实际情况,采取了统一部署、分散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微信群创新学习模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并开展了《中科院两学一做基础知识情景问答》活动。 

1014日,为了总结检验每位党员党章党规的学习情况,部署下一阶段的学习,环境党支部组织党员在中科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召开了第三阶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在乘车前往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途中,支部书记尹祚莹、副书记罗维均、组织委员袁泉分别领读,再次和全体党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原文,加深对“七一”讲话的理解。到达普定站后,按照预先的安排,全体党员进行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问答(100题)的试卷答题,检验每位党员学习党规的情况。支部在过去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利用微信群开展了多次党章党规知识抢答活动,对每位党员的学习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每位党员都高效、准确地完成了大部分考题,普遍成绩优异。 

 

  

  全体党员进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问答(100题)的试卷答题 

 

随后,尹祚莹同志做了题为“学习党章党规,加强自身修养,塑造良好形象,提升人生境界”的党课。他首先对环境支部“两学一做”学习的情况做了总结,随后结合自己前不久在党校的培训和学习经历,以生动的例子深刻诠释了党章党规学习的重要性、党章党规的核心内容,并对支部全体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总结过去的学习成果,加深对党章党规的认识,并在具体的科研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各方面的先锋模范;要加强自身修养,塑造良好形象,按照党的宗旨提高人生境界。要求大家要进一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岗位实际,认真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创新观点和论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尹祚莹同志讲专题党课 

 

会后,在生态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环境党支部支委会组织党员分组参观了溶洞温室气体观测平台、土养水分试验场、陈家寨石漠化治理示范区、沙湾紫王葡萄科技种植基地等科研和示范基地。据悉,普定生态站目前已成为国内外喀斯特生态研究的重要基地,目前多项国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均依托普定生态站开展研究,在喀斯特地球关键带科学研究、石漠化治理和科技农业示范、科技扶贫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由于生态站远离贵阳,地处山区,加之生态观测的持续性和喀斯特生态系统的特殊性(各种指标的时空变异性较强),生态站工作人员跋山涉水取样观测、牺牲与家人的团聚驻守生态站、极端气候条件下在野外观测和取样等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已经成为他们工作的“常态”。尹祚莹同志在考察中指出,党员同志占生态站长期驻守固定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左右,是生态站各项工作的骨干力量,他们坚守在野外工作一线,克服各种困难,不畏艰辛,具有大局意识,在工作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生动地践行了“两学一做”的深刻要义。每一位党员同志要向他们学习,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时刻按照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努力勤奋地工作,为实现我国的科技事业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罗维均同志介绍普定生态站溶洞温室气体观测平台

                                                                                                                                (环境室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