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973计划项目“我国汞污染特征、环境过程及减排技术原理”召开2016年度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6-12-12

12月5-6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我国汞污染特征、环境过程及减排技术原理”项目2016年度总结会在上海市顺利召开。

参加本次会议专家包括北京大学陶澍院士、东北师范大学尚金城教授、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振华研究员、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廷钰研究员、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康世昌研究员和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汞公约履约处程天金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代表管理部门应邀出席会议。另外,参会的还有清华大学的郝吉明院士、王书肖教授、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晓山研究员、西南大学王定勇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晏乃强教授等项目参加人员50余人。

项目首席科学家冯新斌研究员为本次会议简短致辞,向与会专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嵇绍岭书记与中科院前沿局段晓男处长应邀作了发言。会议分别在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康世昌研究员和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廷钰研究员主持下,展开了项目汇报及各课题工作汇报。首先由项目负责人冯新斌研究员从项目取得的总体进展情况、年度主要进展和主要成果产出等方面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各自课题拟解决的主要科学问题、研究目标计划任务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创新性成果、数据共享、人才培养、科普教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五个课题的汇报,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在重点源大气汞排放特征与排放清单,近海、森林和农田等生态系统排汞特征、汞的分子转化、我国大气汞观测及大气汞模型建立、敏感的生态系统中汞研究、燃煤及有色冶炼烟气汞的排放控制等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进展,并一致认为各课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丰富,各课题工作状态良好。最后,专家们在听取了各课题汇报和热烈讨论的基础上对各课题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并进一步指出,各课题在项目最后一年的执行中需要进一步加强关联与互补,打破课题组的界限进行高度整合与深挖亮点,力争在2017年的结题中获得优异的成绩。此外,汞公约履约处程天金处长介绍了《水俣公约》的精要与当前国家汞污染控制的相关政策,期望项目组加强重大成果的转化,为国家的汞谈判与污染控制的需求提供深度服务。

 

首席科学家冯新斌研究员致辞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嵇绍岭书记为本次会议致欢迎辞

环境保护部汞公约履约处程天金处长为项目的实施提建议

与会人员合影

(商立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