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固体地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6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22

123日至5日,由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6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各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及部分科研和技术骨干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日祥院士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回顾了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十年来的历程,总结了联盟十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并从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国家实验室的角度对联盟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同时对各重点实验室主任及联盟秘书处十年来的工作表示感谢。 

十个重点实验室主任分别作了2016年度工作报告,参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工作报告,就实验室专业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对各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各实验室的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宝贵建议;各实验室学术骨干作了十一个原创性学术报告,促进了各实验室不同专业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和学习。 

参会的学术委员们对学科、实验室、联盟的建设和发展工作进行了讨论,委员们认为联盟十年来在重大项目策划、学术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管理经验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致认同联盟的协同创新合作模式是成功的。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1)各实验室应该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推动一项前瞻性的研究或专项计划,推进联盟协同创新工作,提升固体地球科学领域的凝聚力;(2)各实验室要加强与主管部门协调、沟通,保证实验室高效运行;(3)学术导向是实验室的生命,实验室必须有自己的特点,研究方向需考虑国家导向、部门利益和导向、实验室的优势等;(4)联盟应该发布一个十年工作总结,总结联盟对固体地球科学和重点实验室的作用,并为科技部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在下一个十年,各实验室在世界引领作用的科学问题和引领世界的分析方法上有所突破,同时实验室应该走出去,对国际地球科学关注的问题进行研究;(5)紧密结合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共同承担一些重大科研任务;(6)联盟和各实验室应该加强地球科学的宣传工作,使广大普通群众了解和认识地球科学,促进学科的发展;(7)联盟应该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引领一个类似《华北克拉通破坏》的具有学术影响力的科学问题;(8)考虑到固体地球科学的需求,比如深地、深空的开拓等问题,建议地质地球所和中国地质大学共同筹建深部空间实验室;(9)各实验室应该加强与海洋的联系,在海洋地质方面与研究海洋的科学家建立合作关系;(10)各实验室需要在相关实验技术上进行更紧密的、专门性的技术交流;(11)成立联盟技术委员会,在国际标样比对、标样建设等方面有所作为;(12)鼓励各实验室在人才培养上建立更广泛和更有力度的合作机制,适当扩大研究生推免人数;(13)关注西部实验室建设,为西部实验室提供一些支持,保证其更快地发展。 

朱日祥院士从三个方面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一、秘书处的工作:(1)在网页上设置科普专栏,让各个实验室积极参与,同时修改一下联盟章程;(2)成立技术委员会,杨进辉研究员担任技术委员会主任,其他各实验室主管副主任担任委员;(32017422日,策划一个全球网上同步直播的科普活动;(4)发布一个联盟十年的总结;(5)出版重点实验室联盟文集。二、实验室的任务:(1)从科学引领角度出发做有学术影响力的事情;(2)关注海洋地质和海洋地球物理;(3)克拉通破坏的潜在效应;(4)研究成果对生产单位的直接辐射作用;(5)从我做起,增加对中国期刊的认可程度,增强中国科学家的自信;(6)更广泛深入开展北方造山带野外综合考察;(7)加强联盟内研究生、博士、博士后交流。三、在学科建设上,少谈固体地球科学实验室的重复建设,各实验室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努力提升固体地球科学的影响力。 

会议期间召开了实验室主任工作会议,会议决定:(1)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7年实验技术与应用年会将于20177月的第一个周末在无锡召开,由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2)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7年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将于201712月的第一个周末召开,由中国地质大学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期两天;(3)自2017年起的下一个五年,联盟执委会主席由郑永飞院士担任,联盟联委会不变,任期内技术年会由徐义刚总负责,学术年会由郑永飞总负责;(4)重点实验室主任报告时间缩减至25分钟,讨论10分钟,亮点不超过四项,十个主任报告一天内完成。此外,还讨论了举办技术年会和学术年会的相关细节等问题。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有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胡瑞忠研究员代表矿床室作了2016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刘耘研究员作了关于“高温高压下同位素分馏的理论计算进展”的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固体地学重点实验室联盟/矿床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