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贵州省国土资源厅重大基础性、公益性地质项目“贵州省织金磷块岩型稀土矿成矿规律、
选冶试验及勘查技术经济指标研究”项目启动与学术研讨会在地化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7-02-27

2月23日,贵州省国土资源厅重大基础性、公益性地质项目“贵州省织金磷块岩型稀土矿成矿规律、选冶试验及勘查技术经济指标研究”项目启动与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该项目由中科院地化所主持,该所夏勇研究员任项目负责人。该项目由两个子项目(共9个子课题)组成,分别是:“贵州省织金地区磷块岩型稀土矿成矿规律和矿床勘查技术经济指标研究”和“贵州省织金地区磷块岩型稀土矿稀土元素赋存状态及选冶技术经济指标研究”。来自中科院、贵州省地矿局、贵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的30余位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此外,贵州省国土资源厅、贵州省土地矿产资源储备局、贵州省地矿局、中科院地化所等相关部门的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 

 

 

贵州省土地矿产资源储备局龚和强总工主持会议 

 

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地勘处处长杨兵介绍项目的立项背景 

 

项目启动会于23号上午举行,由贵州省土地矿产资源储备局龚和强总工主持。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地勘处处长杨兵介绍了该项目的立项背景;地化所所长胡瑞忠对各参加单位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地化所将对该项目的实施给予积极地支持。贵州省地矿局刘远辉副总工强调该项目的重要性,并表示地矿局将积极支持该项目的实施。 

 

 

中科院地化所胡瑞忠所长讲话 

 

贵州省地矿局刘远辉副总工讲话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夏勇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立项背景、科学意义、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实施方案等。据悉,贵州织金磷块岩型稀土矿中稀土氧化物(RE2O3)资源量约350万吨,其中重稀土氧化钇占稀土总量的35.33%,重稀土储量全国第一。针对该类矿床稀土具有储量大、富集中-重稀土、综合利用难,并缺乏相应的勘查和选冶经济指标等特点,特立该项目。该项目针对贵州特色矿产,开展产-学-研-用相结合攻关研究。在夏勇研究员报告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后,项目其它几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报告了各自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技术路线及预期成果等。会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和领导对该项目的重要意义、研究内容和目标、实施方案等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项目负责人夏勇研究员作报告 

 

23号下午,项目组成员结合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内部讨论,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进行了初步部署和安排。 

(谢卓君/供稿 郭海燕/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