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贵州科学家传记》丛书集体拜见会在地化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08

8月8日上午,由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贵州科学家传记》丛书编委会主任、贵州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班程农带队,《贵州省科学家传记》丛书编写组作家及编辑部成员一行16人来到地化所,就开展《贵州科学家传记》丛书的编写与欧阳自远院士进行了座谈。地化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冯新斌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欧阳自远院士首先回顾了自己从学生时代走上科研工作岗位,从进行地质研究到开展地下核试验研究,从对陨石分析研究到进入嫦娥工程等一系列历程;随后对作家们的采访提问,欧阳自远院士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先后讲述了他与侯德封、涂光炽、安芷生、周卫健、刘丛强、郭承基、肖序常等院士之间的往事,为编写组提供了珍贵的采访资料。

与会人员在会上对此次院士的编撰工作需要的相关资料及编撰工作进行了研讨。

编委会主任班程农在发言中,对欧阳自远院士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为了详尽地做好对院士们的采访,编写组的作家们已分别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地开展采访活动,丛书要记录科学家们的丰功伟绩、崇高品德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所以采访科学家的过程是作家们自我升华的过程,创作的过程是作家们向科学家学习的过程。

《贵州科学家传记丛书》是贵州省首部记录科学家的传记类丛书,该书从自然科学发展的角度出发,以“扬优良传统、展杰出风采”为宗旨,以贵州建省600多年来的杰出科技人才为主线,展示贵州建省以来自然科学领域的优秀人才。丛书通过宣传他们坚持理想、勇于探索、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科学家精神,用贵州科学家的观点与理论,以及他们一生的艰辛奋斗史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人格魅力、文化理念等来证明体现贵州科学家的卓越成就。

根据《贵州科学家传记丛书》编撰方案,编写组将对在地化所工作学习过的12位院士分别组稿,地化所将配合编撰编辑出版部门,做好院士宣传工作。

地化所组织人事处、图书文献情报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地化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冯新斌主持座谈会

欧阳自远院士接受编写组作家们采访

编委会主任班程农发言

编委会赠送礼物给欧阳自远院士

座谈会现场

(图/文 所办 陈娟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