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举办第九期青年促进论坛
发布时间:2017-08-10

8月7日上午,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举办了第九期论坛。本期论坛有幸邀请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华沛教授作了题为《太阳星云的消散和行星磁场发电机的启动》的学术报告。论坛由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员赵宇鴳主持,参会人员有30余人。

报告中,王华沛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古地磁和岩石磁学的实验方法,以不同陨石类型保留的剩磁为依据,来研究地球与地外星体的磁场发电机过程和内部演化过程,以及太阳系早期星云中的磁场演化,并探究太阳星云磁场的消散时间。提问环节中,参会人员针对几种常见的陨石类型,哪些适合做地外星体磁场研究,以及地球磁性倒转等问题与王华沛教授进行讨论与交流。王教授的风趣幽默让现场气氛格外热烈,为期两个小时的报告轻松愉快。

嘉宾介绍:王华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2014年获美国罗格斯大学博士学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王教授主要通过古地磁学和岩石磁学的实验方法,研究地球与地外星体的磁场发电机过程和内部演化过程,以及太阳系早期星云中的磁场演化过程,主要学术创新成果有:发明了一种从非理想样品中获得准确古磁场强度的实验修正方法,并首次获得了过去几百万年来地球赤道上的平均古地磁场强度,且预示了未来地磁场不会有迫在眉睫的南北倒转风险;通过研究陨石中太阳系早期古磁场的记录,发现太阳星云磁场的消散时间为太阳系形成之初400万年,首次限定了太阳星云的准确寿命上限为400万年,发现了钛辉无球粒陨石中所记录的古磁场强度变化,以此发现了首个行星体核心铁磁流体发电机的启动时间;通过研究阿波罗月球返回样品的古磁场记录,确定了月球磁场发电机的消亡时间,为研究月球内部动力学过程,尤其是月核的演化过程提供了关键数据。

 

王华沛教授作报告

会议现场

(研究生 曾献棣 摄影/供稿)